[已注销]

这次是真的跑路了

【毕侃】被人民服务

这个也是之前101的时候拿来凑数的,我把结尾删改了一下。

有存稿的感觉真好,每当我啥都没干又觉得不能不发东西的时候可以救急。

题解:全国卷③用不同年代的三句宣传口号为题,表明时代变迁,第一目标和当前任务的不断转变。提醒我们应该及时转变思想,与时俱进。(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还是写得那么沙雕...表达了我被父母逼着考公务员的一点基本思想罢辽


—00—

 

“找回报名序号,唉,这缴费咋还必须农行卡啊?”毕雯珺一边对着屏幕操作,顺便接过了黄新淳递过来的冰红茶。

黄新淳撕开冰棍包装,顺便问了一句,“不是,老毕你是真的要去考公务员啊?”

毕雯珺缴完了费,喝了一口冰红茶。“可不咋地,我能咋办啊,我妈逼的。”

 

毕雯珺大学毕业,原本准备和三五好友一起创业、再不济手上还有一堆offer。可是万万没想到,自己逃不开东北人魔咒,被家里叫回去,爸妈耳提面命,就一件事儿。你小子把公务员考了,回来就端铁饭碗多好?

毕雯珺至今记得那段死亡对话。

“你要是不考公务员儿,那不就是一辈子给人打工吗?这不是瞎胡闹吗?”毕雯珺看他爸在饭桌上挥斥方遒,生怕他把碗打了。

“不是,我不考公务员也不影响啥啊。”

他爸还没缓过来“咋就不影响了?我跟你说毕雯珺,你不考公务员,这就相当于我们老毕家断了根儿我跟你说。”

“咋就那么严重了,咱老毕家不是还有他吗?”毕雯珺说着就把坐在旁边喝粥的弟弟拉了起来。

“他是他你是你,少混为一谈”

“听着没?我跟你不一样”小兔崽子喝完粥溜下餐桌,拎着包就跑了。

 

都这样了,考就考呗。

然后毕雯珺铩羽而归。

                                                                  

—01—

 

国考不行还有省考,这次毕雯珺学聪明了不行就报个班呗。黄新淳有个高中同学,高考时候睡过去了,后面两道数学题没做大学进了马克思学院。毕业了之后直接到了公务员考试机构上班,堪称工作包分配,羡慕啊。

黄新淳给李希侃打了电话,那头没接。过了一会儿回了个消息,你们直接来,我这上课挺忙的。

 

李希侃是真的忙,本来这个岗位只招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但是李希侃面试的时候直接把对方侃晕了,大老板拍板把他留下,负责讲解申论的部分。李希侃虽然心里清楚,真让他去考他多半是考不上的,但是这不妨碍他能教啊。虽然自己不是公务员,但是培养公务员也算为人民服务了对吧?

李老师原本也是赶鸭子上架,琢磨着不行就瞎教呗。万万没想到自己还有一炮而红的一天,台下的小姐姐一个个都特别喜欢他,他一上台就听见下面窸窸窣窣的声音,还得严肃的让大家别说话了。误打误撞的,李希侃居然成了金牌讲师,报他班的人最多。李希侃还有些沾沾自喜,看来高大帅气的自己还是很招人喜欢的嘛。

黄新淳领着毕雯珺到李希侃班级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样的景象。台下大多是女学员,桌子上摊开了笔记本和书,但是大家都偷偷拿着手机在拍照,时不时听见有女生压低声音在说,宝宝今天也好可爱。

毕雯珺困惑了,这到底是个什么班级?

 

李希侃转过头来,看到坐在最后一排的黄新淳偷偷给他打了个招呼。“那个同学们,我们今天讲解的是倡议书这种题型。这道题,写一封倡议书倡议村民加入猕猴桃合作社……”

台下毕雯珺明显已经不耐烦了想走,黄新淳及时按住了他。

“咋啊,我又不搁猕猴桃合作社当社长,关我啥事儿啊。”

“你这好歹等我哥们儿把课上完了再走啊,你现在走不给谁面儿呢?”

 

课程结束之后李希侃第一时间冲下台去找黄新淳,旁边一群准备偷拍他的女学员围成一个圈,看到他冲最后一排两个新来的帅哥过去之后纷纷发出哀嚎,宝宝离那些男生远一点、宝宝怎么了?

宝宝不想说话并在心里冲你们翻了个白眼,我李希侃明明是帅、高冷的型男。宝宝什么宝宝?

这边毕雯珺上了一节课,出人意料的觉得也还行,要不就报个班?跟着李希侃和黄新淳就去交了钱。

“你放心,你哥们儿就是我哥们儿,侃爷我一定好好教!”这是那天,李希侃和黄新淳抢最后一块牛肉的时候说的话。

 

—02—

 

事后看来,男人在饭桌上说的话,都做不得数。

这是毕雯珺上课三天之后唯一的感受,李希侃转过身去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台下的小姑娘纷纷掏出手机拍照;李希侃转过身写“雄安新区”,台下的女生都在低声说,他好可爱他好可爱;李希侃板书了深圳特区的标语“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台下的女生疯了一样感叹,侃侃那么可爱,侃侃就是生命。

晚上回去写申论题,题目关于雄安新区的设立。毕雯珺拿起笔,脑海里想到的居然是班上女生的“他好可爱,侃侃就是生命。”

这个班级真可怕、考公务员真可怕。毕雯珺打了个寒颤,望花区火力少年王不能疯,疯了整个望花区的少女心都没有地方安放了。要为了社会稳定考虑,我不能疯。

 

第二天毕雯珺还没琢磨清楚要怎么跟李希侃说自己打算换个班,李希侃自己先过来了。行吧,确实是自己人,他也觉得不合适了对吧?

“老毕,来来来,我给你把课补一补,你看你前面耽误多少事儿?”李希侃放下手里的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选了一套题给毕雯珺看。

“咱就从这个,嗯,新闻开始补。你看这个题啊,新春走基层,文艺下乡村。讲的就是廊坊的歌舞团巡演的事儿。”

毕雯珺看他一脸认真,没办法,换班的事说不出口,脑瓜子疼。

 

吃水不忘打井人,为有源头活水来,有问题,找新淳。毕雯珺当天晚上就抓了黄新淳出来撸串儿,顺便说一说自己在他高中同学课上遇到的那些事儿。没成想黄新淳听完之后十分镇静,好像毕雯珺听的那几千句侃侃可爱就是个喷嚏一样。

“我当多大事儿呢?他打小就这样,一堆女生在他后面想当他妈妈,你习惯了就行。再说了,新时代要有新征程、新征程要有新起点。不要拘泥于过去的老思想啊,你就在一堆女孩的‘侃侃可爱’里砥砺前行,肯定能考上公务员,回家给你父母交差。就不要在意现在的困难了吧。”黄新淳讲得头头是道,毕雯珺觉得又耳熟又惊恐。吃了好几串儿肉压惊才回过神来。

“你小子这是咋了,你也要考公务员儿啊?”

“嗨,这不都是我妈逼得吗?你不也是啊。你就说你淳说的这个有没有道理?”

毕雯珺琢磨一下也是,不管怎么样李希侃都是公务员辅导班里的金牌讲师,自己忍一忍也就过去了。成吧,和黄新淳碰了个杯这事儿就算过去了。

“老板,再加10串羊肉串,他付钱。”黄新淳一看事情解决了了,也不客气,又加菜又甩锅。

 

—03—

 

其实李希侃上课还是上得不错的。这一点毕雯珺是认同的,别的老师一节课讲两个小时,中间了能包括一些休息,实际上多半也就是个一个小时的讲课量吧。李希侃不一样,两个小时的课他能给你唠出四个小时的效果。所以怪不得他金牌呢。

尤其是针对毕雯珺,可能看着他是黄新淳介绍来的份儿上,李希侃对他分外热情。光是那道猕猴桃合作社就给他讲了不下五遍。毕雯珺从一开始的拒不接受到后来也开始提笔倡议大家加入合作社。回忆整个过程毕雯珺觉得自己充满了不得不弯腰的屈辱感。

 

屈辱的不止这一件事儿,李希侃不知道哪天晚上做梦没醒,坚持认为绿色中国是今年公务员考试的大热门。拉着毕雯珺就开始补课,李希侃抱着一摞打印出来的国家文件跟他说,你看啊这个文件通篇都是“绿色“,你看这个文件、里面说了好多次“生态文明建设”、你看这个文件…….

毕雯珺看着状况不对,主动提出来,让李希侃先回去,他不好意思耽误别人那么久。没想到李希侃头一扬,甩下一句没关系,都是为人民服务。

毕雯珺前所未有的脑瓜子疼。

 

 

李希侃拿着教案就开始给他说了,你看啊这个文件下来之后多少多少省市都考了;这个文件下来之后又有多少个省市考了。所以你一定要把这些题都做了,不然你考试没有把握你知道吗?毕雯珺心想我看了我也没把握啊,但是嘴上还得说行,我看看。

 

李希侃每次找他补课都是放学以后,所以自然的只剩他俩了。毕雯珺又是个作文困难户,你让他写小作文不如让他去太阳底下跳女团舞。当然了,毕雯珺并不会跳女团舞,他的舞蹈基础也就是扭胸了。

等毕雯珺埋头把手里三份试卷写完,李希侃已经趴在桌子上睡着了。这个人就是有这一大特点,在哪都能睡,一睡就起不来。公务员班里没人不知道他这个毛病。但是能怎么怎么办呢?大家喊出来的可爱,不得大家一起宠着?

毕雯珺没太好意思叫他起来,本来人家就是为了陪你才那么晚没回家,自己怎么好意思再去打扰。怎么说是自己理亏,毕雯珺只好在旁边围观李希侃睡觉。可能是班上那群女生天天洗脑,毕雯珺现在面对着趴在桌子上的李希侃还真觉得挺可爱的。脸小小的、眼睛鼻子也小小的、整个人看起来就没长开,让人特别想欺负他。

平时说话声音也是弱弱的,想要大家安静还得先清下嗓子。这样的人出去说自己是老师谁会信啊?可是偏偏就是马克思学院毕业的老师,这个人身上真的有太多奇妙的地方了。李希侃就是在这个时候醒过来的,看着毕雯珺已经抬头写完了试卷,他一边埋怨毕雯珺不叫醒他一边抓过试卷开始改。

毕雯珺的角度看过去只能看到李希侃的侧面,下颌角清晰的角度是热血剧集里一定要有的青春气息。毕雯珺看低头改卷子的李希侃,瞥过试卷上的小标题,心里感叹,什么绿水青山啊,面前这个可能才是金山银山。

 

—04—

 

毕雯珺觉得自己彻底堕落了,现在上课班上的女生感叹侃侃真可爱,侃侃就是生命的时候,他居然不觉得这帮女生真奇怪,甚至还有一点认同?自己这别不是疯了吧?但是看李希侃转过身来深呼吸一口气让大家安静,他又觉得自己没疯,李希侃确实可爱。

这样反反复复三四天,毕雯珺看待李希侃的目光越来越奇怪。尤其这个人还喜欢没事拉着自己加课,给自己从改革开放温州商人富起来了讲到了新时代长征。毕雯珺看着他喋喋不休的样子,倒是和以前一样还是琢磨怎么才能让他闭嘴。但是好像说话的时候也挺可爱的,毕雯珺原谅了,行吧,随便你说。

 

晚上又和新淳撸串儿,这事儿不好说,但是怎么说也是新淳介绍俩人认识的,得跟他知会一声。毕雯珺主动加了20串羊肉串,在黄新淳惶恐的眼神中说,这次我请。看黄新淳安心继续喝啤酒,毕雯珺也斟酌着开口了。

“只这样的,我吧……”毕雯珺还是不知道怎么说合适,犹豫了一会儿又闭嘴了。

“嗯,你爸?叔叔咋了?”黄新淳放下吃了一半的肉,语气的关切绝对不是装出来的。

毕雯珺脑瓜子疼。“我爸没咋,精神好气头足,天天催我考公务员娶媳妇儿呢。是我,我喜欢上个人。”

这下黄新淳来劲儿了,肉也不吃了。放下筷子就开始给毕雯珺讲道理。“雯珺啊,咱俩是不是兄弟?是兄弟我就得劝你一句,俗话说得好啊。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啊。这都啥时候了,马上就考试了。你还搁这耽搁。咱这样,7天拿下成不?7天拿下你心上人,32天速成公务员。保证你娶媳妇儿、吃皇粮,让你爸气顺儿精神足,再也不挑你毛病。”

黄新淳说完这一串话都不带喘,转头开始吃上了。半天才反应过来,“对了,雯珺啊,你喜欢上谁了?”

“李希侃。”

 

黄新淳脑瓜子疼了,完犊子了,没早点告诉毕雯珺李希侃崆峒这件事。这还啥7天拿下啊,7天能拿下公务员都不一定拿得下李希侃。但是大话已经说出去了,你的美猴王不会轻易认输。

 

毕雯珺看着黄新淳给自己制定的五项基本原则,再次确定了一点,男人在饭桌上说的话都做不得数。但是,要不还是试试?

毕雯珺按黄新淳说的,早上来早点给李希侃送早饭、晚上走晚点陪李希侃吃饭、平时没事就和李希侃聊聊天;更要注意李希侃情绪变化、要温柔。毕雯珺努力尝试了三天,终于换来了李希侃一句,老毕你怎么gaygay的?

完了吧,引起不适了吧,李希侃崆峒了吧。

想到接下来李希侃可能就会生理不适,下一步拉黑自己,然后再也联系不了。毕雯珺觉得六月天里他有点冷。

“哎呀,我都说啦,我教你们也是为人民服务啊,你不用这么客气的。”得,是他毕雯珺多虑了。

可能是刚刚那一激灵冷的太过分,毕雯珺一晃神直接把心里话说出来了。“没,我这不是客气,我就是想追你。”

李希侃挂电话了。

 

—05—

 

毕雯珺为了这个事好几天没敢去上课,李希侃碍着自己的崆峒人设也不好意思主动询问。但是机构有规定,学员旷课三节以上老师要及时问询处理。李希侃万般无奈,只能打通了黄新淳电话。

黄新淳一接电话就知道坏事儿了。但是雯珺是自己哥们儿、希侃是自己铁瓷,为了少一份份子钱。不是,哥们儿的幸福他必须出马啊。对着电话就讲开了。“侃啊,新时代要有新起点,你这也要有新视野对吧?再说了绿水青山总是情,节能环保伴你行。找个靠谱对象不哭不闹省事省纸,毕雯珺就靠谱。时间就是生命,哥们儿你要抓紧啊,再过两天他考试了,完了你不答应人家影响人家考试心情,你罪过大了你知道吗李希侃!”

李希侃被黄新淳绕得晕晕乎乎,觉得自己耽误了大好青年的人生轨迹,罪过特别大。吓得当天下了课就去了毕雯珺家,准备三顾茅庐,负荆请罪。

 

没成想毕雯珺开门之后倒是挺正常,好像那天压根没打过电话一样。倒是李希侃不好意思了,这算啥事儿啊?

李希侃端着水看毕雯珺做了20分钟申论题之后终于忍不住了,“你这道题不能那么答,创业类型的题目应该……”

李希侃还没讲完,就被放下笔的毕雯珺截住了话头。

“希侃,我其实不乐意考这个。但是你说得挺对的,就是我们都要学会在人生里把握机会,所以我觉得我能在课上遇到你也算是个机会。就像这句话,你给的范文,‘创业是梦境中最狂野的造物’,我喜欢你也是我最狂野的作为。你也说了,因为时代变迁所以重要的东西不一样,粗放经济之后才意识到绿水青山真的是金山银山。一样的,我这几天冷静下来也才意识到你比我想得重要。时代一直变迁,我们也会变,你为什么不试一试,我会不会变呢?”

“可是,要是你变了,那我不就很亏?”

“你先转变思想,我保证喜欢你的立场坚定绝不动摇。”

 

评论(41)
热度(113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已注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