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注销]

这次是真的跑路了

【情为暮暮 10:00】 情书

—00—

“今天也要好好吃饭。”

这是李希侃第十五次从图书馆的书里收到纸条。准确的说,是第十五次从同一本书里看到同一个人写来的纸条。

—01—

李希侃是个学酥,虽然他经常以黄新淳明明比他还要酥为理由拒绝承认自己是个学酥。但是期末考即将到来的现实还是让他不得不正视这个问题。

然而图书馆理员这句“这本书不外借,请这位同学在图书馆内阅读。”让李希侃彻底陷入绝望。炎热的夏季,老旧的图书馆,不得不看但又不外借的参考书目。每一项都是让他濒临崩溃的理由。

但是期末到了,保命要紧,李希侃只能拿起资料继续复习。

窗外的蝉鸣一声声,似乎在问他为什么要在这里流汗。李希侃抬头看看钟,再看看一个字都看不懂的教材。更加绝望。

这还真不是他不努力。高考的时候他是被班主任半哄半威胁去参加的飞行员面试。老师让他去的原因也不过是整个文科班只有他一个符合条件的男生而已;但是出人意料的,这个文科班男生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拿下了全省仅有的3个飞行员招生名额中的一个。

李希侃一米八的个子算是卡着线过来了。但是更险的还是在大学里,体能训练他不怕,可是文科生李希侃面对《航空发动机原理》、《自动化原理》这样的课程难免发憷。

可是再憷,期末考试还是会如约而至。

他也只能抬头跟鸣蝉打个招呼,继续低头啃起了物理。

 

—02—

对李希侃这样的文科生来说还是有好消息的,好消息是专业课程更多的还是集中在物理力学部分,这个部分高中还是有点基础的;坏消息是,李希侃高中力学就没上过40分。

李希侃进入这个行业是个意外,但是入学之后第一次被老师带着去观摩飞行他就喜欢上了那片蓝天。那么讲可能有点俗气,但是看到眼前绵延的云海;看着面前的仪表盘;和下机之后老师告诉他们,守护蓝天就是守护所有的人。李希侃也第一次觉得自己胸口的校徽意义非凡,他想留下来。

留下来的过程是痛苦的。比如现在,李希侃小小的眼睛里都是大大的困惑,帕奴利定理到底是个啥?书上知识简单的五个字,然后就是大段大段的数学公式,侃侃看不懂,侃侃好绝望。李希侃在草稿纸上写了大大的五个字“帕奴利定理”,然后和下面的物理定律开始了漫长的对视。直到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过来,告诉他闭馆时间到了。李希侃只能匆匆收拾好东西,回寝室挑灯夜战。

 

第二天一早,李希侃又到了熟悉的位置,打开那本不外借的参考书,意外发现了自己前一天夹进书里的草稿纸,歪歪扭扭的帕奴利定理五个大字透露出了他的绝望。但是草稿纸上还有另一个人的笔迹,隽逸的字迹一看就知道是一个温柔的人写下来的。“帕努力定理解释了空气流过机翼如何产生升力:当流体的速度加快时,它所受的压力将减小……”

李希侃看着这行字,琢磨了半天才明白才这个帕奴利定理原来讲的是升力。但是这个回答自己的人又是谁呢?

旧图书馆本来就没什么人来,自己现在每天第一个报道最后一个走。除了自己还有谁会看到这本书?还能给自己答疑解惑。李希侃抱着这个困惑思考了很久,脑子里一口气过了好多个人,和自己一向很亲密的黄新淳?不对不对,他比自己还学酥;是学霸室友郑锐彬?有问题他早就在寝室告诉自己了。那会是谁呢?

李希侃因为这个问题无心学习,再往下却又翻到了一张纸条。“你也学习飞行器设计吗?要好好学习啊。”好好学习四个字提醒了李希侃,再不看书,自己就真的凉了。一边急匆匆的打开书,一边在心里吐槽,我要是能学飞行器设计,我现在也不至于那么凉。

李希侃压力很大,飞行员课程有很多体能训练,他身体太单薄了,每天几乎都要在训练基地花费更多的时间。今天的单双杠训练结束之后他又加了一个小时的训练。坐在图书馆的时候忍不住打瞌睡。

等到头磕到桌子醒过来的时候,李希侃第一反应是自己耽误了多少复习时间啊。但是打开书之后,吸引他注意力的却是另一个东西,是一张不属于自己的草稿纸,上面还写着一个公式。V1=S1/T >V2=S2/T1。下面还有一行字,“我前面讲得太麻烦了,直接看公式就好了。就算学习也不要太辛苦,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03— 

黄新淳终于在几乎失去他的饭友的时候,意识到了李希侃的不对劲。虽然说李希侃求生欲一向很强,但是也不至于一天三趟图书馆吧?而且还一定要去几乎没什么人的老图书馆,新图书馆的空调不好用吗?

他带着这个疑问去了李希侃寝室,理所当然的扑了空。郑锐彬看着他说,淳啊,我觉得李希侃可能背着我们俩恋爱了,你看他,连顿饭也不请我们吃。

黄新淳觉得郑锐彬肯定想岔了,“你瞎说啥呢,谁会看得上李希侃啊。”

李希侃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刚好推门进来,拿着书就冲黄新淳砸了过去。“怎么说话呢,追我的人从这排队得排到廊坊。”

“是是是,你魅力最大了,我这就滚。诶,这是啥啊,李希侃不是吧,这把年纪了你还传纸条谈恋爱那么纯情?”黄新淳一边说一边弯腰捡起了从书里掉出来的纸。看了看屋里都是自己人,跟着很大声的念了出来。“其实你压力也不要太大,找个周末的日子去附近郊游也行。别老是闷在图书……”

李希侃把纸条抢过来,顺手推了黄新淳一把。“你说你一天怎么那么欠儿呢。”

郑锐彬从床上爬起来,拉住了准备进一步动手的李希侃。“不是,你恋爱了也是个喜事,不宜见血。这样,咱哥仨现在去撸个串儿,边吃边聊。你看你这个孩子,恋爱了也不说一声。”

 

李希侃晕晕乎乎跟着俩人到了烧烤摊,啤酒上来了才觉得哪里不太对。

“不是,谁恋爱了。这个话可不能乱说啊。”李希侃边说边咬了一串排骨,脸颊鼓鼓的像一个小动物。

黄新淳和郑锐彬看他这个样子,交换了一个这傻孩子可怎么办的眼神。你这天天跑老图书馆,没事就拿着一堆纸条傻笑;都什么时代了,你还用那么传统的方式谈恋爱,爸爸们真的很担心你啊。

 

黄新淳观察了半天才幽幽开口,那个,侃啊,你对象到底是个什么人啊?

李希侃放下手里的排骨,顺手拍了一下准备顺走他鸡腿的郑锐彬。“都说了不是恋爱,就是图书馆有本书不外借,我只能每天过去复习。有时候会在草稿纸上写问题,然后那个人就会回复我。应该是学飞行器设计的,一开始是教我一些东西,后来就,就聊开了嘛。”

 

李希侃讲到最后的时候有些心虚,其实不仅仅是聊天那么简单。

从一开始只是干巴巴的聊公式,到逐渐聊得越来越多,他也开始了解和好奇对面那个和自己传纸条的人。

 

转变的契机在那个李希侃睡过头没赶上去图书馆的周二。第二天准时出现在图书馆的时候,他发现书里又掉出了一张纸条。

“你为什么昨天没有留言?是生病了吗?”

李希侃赶紧提起笔刷刷刷的开始解释,是自己前一天晚上失眠第二天起不来。再后面一天,就看到了手写的偏方,让他睡前多喝一点水,安神。

好像也不是一个机械的答题机器嘛。

 

—04—

 

“周末可以出去看看,比如学校后山。实在担心考试,你就去梦泉拜一拜。”

所以李希侃拉着黄新淳,六点就起了床。八点第一声晨鸣的时候,李希侃已经鞠了一把梦泉水喝了。黄新淳担心水不干净喝了会拉肚子,自己去了附近瞎逛。

李希侃神神叨叨的向着梦泉拜了三拜,一转身就撞上了刚回来的黄新淳。

“你跑那么快干嘛?吓死我了。”

“我这不是急着回去补觉吗?”黄新淳说着踢了一脚旁边的石子,李希侃看出了他的不耐烦。只好拉着他的淳往山下走。

可以回去睡觉了让黄新淳十分欣喜,拉着李希侃说起了后山和梦泉的传说。从古代的书生佳人,聊到多年前的学长发现这眼泉水给它取名。

“闭嘴吧你!”从来不觉得自己絮絮叨叨打扰人的李希侃,终于明白了做一个大型碎碎念机器会给周围的人造成多大的困扰。尤其是你心心念念记挂着一件事的时候。

 

“你不回寝室补觉吗?咋又去图书馆啊,图书馆是有狐狸精把你迷得五迷三道的?”黄新淳看着头也不回往图书馆走的李希侃,也没顾着主干道上人多不多,冲着李希侃的背影痛斥他拽人起床、强行爬山的恶劣行径。

李希侃留给了他一个头也不回的背影。

冷漠、无情、又惆怅。哦,惆怅的是黄新淳。

 

“泉水很甜,所以我想下一次和你一起去梦泉。”

李希侃写完这句话,迫不及待的把书放回了书架上。

还有一周期末考试就会结束,之后就是漫长的暑假。留言的人跟他说过,喜欢四季分明的地方,想去尝试没有尝试过的事,最喜欢老家纷纷扬扬的大雪。李希侃其实心里有一句话没有说,如果可以,他这个南方人也想看看雪。

 

—05—

李希侃考完最后一科笔试,他大学生涯的第一个暑假也如约而至。不过在放假之前,他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要去完成。

匆匆赶到图书馆的时候已经没有多少人了,考试季过去,本就不那么舒适的旧图书馆人自然少了很多。就连考试周最开始的那几只鸣蝉,都变得乖顺安静。李希侃急急忙忙往书架旁边赶,像是要去赴一个重要的约会。

 

书里夹了厚厚的几页纸,是一封长长的信。

 

你好啊,虽然我现在都还不知道你的名字,

这段时间一直和你聊天,不知道有没有打扰到你但是我还是很开心。大概因为我太高了,所以陌生人总会以为我是个冷漠的人吧。谢谢你愿意和我敞开心扉。

看起来你是一个不太听话的小朋友,不爱吃饭不按时学习。但是又是一个很可爱的小朋友,会犯迷糊也很认真。我很抱歉不能赴你的约会了,我要去参加三线计划*了。

希望未来有机会,我可以和你一起去梦泉许愿。那一次的愿望不要再是你考好成绩了,会是更重要的约定。

                                                                         等待赴约的毕雯珺

还有,千万记得要好好吃饭。


 

 

 

 

 





尾声

“老毕,你听我说我真的做了一个特别特别的梦。梦里我是飞行员专业的学生……”

毕雯珺无奈的拍了拍面前的人,“希侃醒一醒,我们俩无论谁都不可能当飞行员。”

刚刚吃完饭还没把餐盘归位的两个人,为了一个似是而非的梦争执了起来。可是毕雯珺半天没有等到对面的回话,想问问他是不是傻了,却顺着他的目光看到了窗外,纷纷扬扬的,2018年的第一场雪。













*三线/计划始于1965年

梗源自《世界奇妙物语—书签之恋》

书签之恋的最后,是一对永远无法相见的恋人隔着书页哭泣。但是在七夕这个日子,我想应该所有的等待和期盼,都应该被赋予相见的意义。未来也好

未知也好,我总会遇见你。

下一位, @橘味桔梗  老师

评论(48)
热度(1231)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已注销] | Powered by LOFTER